臺法月報

• 陳昭如; 顏厥安

法實證研究(empirical legal studies or research, ELS)是為了對法現象進行社會科學說明所進行的經驗研究,也就是以實證研究的方法,將抽象的法律置於具體的社會中來理解。法實證研究不論對於學術研究、立法政策或司法實務而言,均具有相當之重要性,但卻未受到臺灣法學界的重視。這種對於法實證研究取徑的輕忽,亦部分源自於實證研究資源的短缺,例如我國政府機關的統計資料公開或資料庫運作,便有著資料公開性不足、因法令或政 ...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本研究希望透過法實證研究對台灣社會的法律文化進行全面性的定期觀察,並藉由大規模的問卷調查資料,瞭解法律與社會變遷之互動,作為法學研究與法律政策制訂的基礎。

日治時期; 期刊; 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