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文獻館信義區文史地圖

為了讓居民了解地方、成為有歷史感的信義人,臺北市立文獻館邀集專家學者以及在地團隊齊心規畫,經由史料調蒐、耆老訪談、文獻佐證,將信義區歷史、人文、地景、產業之發展演變,匯整為一地方文史基礎知識庫。其中,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簡稱 GIS)結合Google Earth的「信義Tour」,整合了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所研製的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淺顯易懂,操作方便,利用疊圖分析比對,呈現不同時期信義區的地景面貌,透過科技傳輸,滑鼠一點,見識荒僻野原化為阡陌良田,再變成車水馬龍商業區的發展與改變。本資料庫平台只是一個開端,提供民眾一了解、研究信義區發展脈絡之管道,未來並將透過特色導覽、教育資源之配合,啟發地方民眾關注在地、追本溯源,也對地方未來發展的想像提供參考。

•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

本資料庫希望提供中部地區台灣文學領域師資、地方文史相關團體以及台灣文學愛好者,豐富、獨特、多樣性之圖書資源。並藉由各項配套之推廣活動,達到圖書資源深度利用之目標,更進一步由資源中心及使用者彼此互動及資源共享,提昇台灣文學研究、教學之水準。

•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本館為整合庋藏臺灣總督府、臺灣省及縣市政府檔案之數位資源,特將具獨特性、珍貴性及瀕臨消失之史料檔案永久保存,建立穩定、高可用性及安全的資訊運作環境,以確保各項資訊業務正常運作暨協助本館解決各種資訊相關問題。並辦理伺服主機備份、災難復原設計規劃、提供弱點掃描服務,辦理教育訓練及駐點人力等資訊系統維護服務。爰研擬資訊系統維運暨數位典藏制度及管理流程,規劃建置「數位典藏整合系統」。

• 臺中市政府

資訊公開流通共享是e化政府不斷努力的目標,地圖資訊對於民間或政府而言,更是施政規劃、分析、決策與民生應用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基於此一發展趨勢,市府收集各單位歷年生產的各類地理圖資,以「台中市數位地圖館」網站為單一窗口,提供產、官、學各界使用,並將圖資的查詢、選購、申請、審核、付費、提供等建立一貫化、電子化、便捷化的作業方式,大幅簡化作業程序,更是目前國內唯一以One-Stop Service提供地理圖資的政府機關。

歷史地圖; 地理資訊系統; 古蹟; 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