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渡戶稻造選集電子書

•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作為日本最早取得的殖民地,於是臺灣總督府的政策制定與執行效果,自然是日本植民政策研究者關注的對象。透過出版於明治大正年間之植民政策學著作或許可以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研究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

矢內原忠雄於1923年接續新渡戶稻造的「植民政策」講座直至1937年被迫辭職。他的植民政策學講述不以統治者的立場考量,不替日本帝國主義擦粉掩飾,而是以科學的態度、實證的分析直指帝國主義統治的謬誤與不是。

芥川龍之介的文學作品種類多樣,除小說外另有詩作、俳句、隨筆、遊記…等,但主要是以短篇小說為主。其小說典故大部份取材於日本古典文學中,運用生動之筆將這些古典故事賦予新解釋新生命,使其小說獨具特色,並達成文學界前所未有之成就。

夏目漱石於1905年處女作「吾輩は猫である」發表之後,立即受到文壇注目與好評。隨後發表之長短篇作品「倫敦塔」「坊つちやん」…等等作品,亦廣受讀者歡迎,一躍成為日本人氣作家,同時也確立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

日治時期; 臺灣總督府; 作品集; 農業; 殖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