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原住民慣習大調查

•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私法為「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調查臺灣自古以來漢人社會公私法既有法制慣習之報告書。調查工作由京都帝國大學法學教授岡松參太郎負責,其研究成果斐然,實堪稱「臺灣私法大全」,本書出版迄今雖已百年,但仍為研究清朝與臺灣法制、社會與經濟史不可或缺之重要參考資料。

• 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探索山海子民的智慧傳承,學習多元族群文化。期待能從數位科技中,發展可以快速「架構知識、加值知識、流通知識」的新工具,結合優質內容,創新知識價值。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錢善華

台灣原住民歌謠內容之豐富,可謂台灣本土文化之重要瑰寶。然而受限於記載者的音樂能力,文獻中多只留下歌詞部分,鮮少關於音樂本身旋律的記載,故歌謠部分,僅能仰賴口傳的方式保存。然而,隨著前輩耆老們的逐漸凋零,許多珍貴的歌曲已陸續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原音團隊以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